使用前散熱材附著大量水垢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使用後水垢剝落且新水垢不再附著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水垢的基本解決之道在於改變水質

 

        一般冷卻水塔的循環用水因水的來源不純淨、接觸空氣中灰塵等懸浮物、微生物或藻類在水中滋長、或添加藥劑等因素,水質大都混濁不清。

        水中灰塵等雜質一大部分是碳酸氫鈣 (Ca(HCO3)2),易因受熱分解成水垢 (CaCO3),水垢會附著於管壁、冷凝器等金屬表面,堅硬且不容易撥除。

        水垢問題若不解決,會直接影響冷卻系統的效能與壽命,一般廠商大都以加藥方式試圖加以解決,但成效不彰。

 

 

(使用前)
水質混濁、水垢附著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星期後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水質逐漸變清澈

        使 用MB離子球後,水分子偶極性變強,水中微生物或藻類不易滋長,同時不需添加化學藥劑,水質澄清度很快會有很明顯的改善。

        同時水中灰塵等碳酸氫鈣雜質會被逐漸析出成泥渣狀沈澱物,沈積於水盤底下,使用時間越久水中雜質越少,水質也就越來越清澈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其他效益逐漸浮現之前,使用者可在短時間內,經由水的澄清度明顯感受水質的改變。

 

        使用MB離子球最直接有效的功用在於清除水垢,防止新生成水垢附著於管壁、冷凝器等金屬表面,同時慢慢軟化而逐漸排出老舊的既存水垢。

        經MB離子球處理過後的水受熱時,當Ca(HCO3)2 析出成CaCO3 時,這種結晶體結構疏鬆,抗拉與抗壓能力差,不易黏結成堅硬的水垢,而是形成泥渣狀態沈澱的核結晶,可輕易以排汙方式除去。老舊的既存水垢也會慢慢被軟化而逐漸排出,同樣容易人工清除。

        從散熱材的改變可以進一步觀察到MB離子球的效益,尤其是水垢清除能力,使用前的散熱材到處可見附著的水垢,使用MB離子球後散熱材則越來越乾淨。

  冷卻水經極化後,氫鍵遭到破壞,而使得鈣離子與碳酸根離子接觸機會增加,硬度鹽類的穩定性下降,易形成無定型態泥渣,易於排汙除去,因而可防止結垢減少沉積物的作用。

 

 

 

 

 

 

 

  (一個月後)
     水垢開始大量軟化掉落

 

   

 

 

 © 2008 Ming-Tran Corporation. Taoyuan, Taiwan